學校歷史及教會

建校始末

一九五四年顯主會女修會修女,懷著傳教區主保聖女嬰孩耶穌德肋撒之傳教熱忱, 在長沙灣正式展開傳教工作。 蒙本校創辦人郭怡雅司鐸(慈幼會會士)之領導, 顯主會修女在港之服務得以推廣。 並於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五日聖雅各伯占禮日, 得蒙香港主教白英奇批准在港開設學校。 為紀念聖雅各伯宗徒之思佑。並以聖女德肋撒為本校之主保,使眾青年得以仰法其典範成為天主的好兒女, 社會良好的公民,因取聖女德肋撒之「德」字及 聖宗徒雅各伯之「雅」字作為本校校名。這是德雅學校創立伊始。

本校創辦人,郭怡雅司鐸毅然肩負籌辦之工作,披荊斬棘,不違艱辛, 於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十五日獲香港政府批准開辦德雅學校。 在又一村達之路劃撥面積13755平方呎,作為建築校舍用途。 一九六零年二月二十五日奠基,為紀念 顯主會女修會之創辦人雷鳴道主教 (Bishop Versiglia, Founder of the Congregation of Sisters "Announcers of the Lord"), 殉道三十週年,乃以 「雷鳴道主教紀念德雅學校」為名立案。

一九六零年九月由於學校興建事宜一切就緒,聖德肋撒堂區主任司鐸, 慨然借出課室三間作為德雅學校臨時課室之用。至一九六一年二月二十日德雅學校竣工, 乃全部遷回新校舍上課。同年十一月得蒙助理教育司高本先生及夫人(Mr. Corkburn) 蒞臨舉行開幕儀式,德雅學校乃在本港教育史上展開了光明的一頁。

學校創立之初原只有小學,郭神父高瞻遠矚,關注在校之小學生們的升學問題, 隨即進行籌劃開辦中學事宜。 一九六二年五月一日蒙教育司批准在小學增辦中學 ,六二年正式開課, 六三年三月九日政府決定將毗連德雅學校的一小山丘面積 19410平方呎作為興建中學獨立校舍之用, 六四年落成,同年十一月三日由駐華 公使II Nunzio Mons Caprio 高主教主持聖祭,降福新校舍, 六五年一月十一日 全體中學生乃遷入中學新校舍上課,同年七月三日香港主教白英奇正式降福校舍並舉行感恩祭。

德雅中學開辦時兼設中文部及英文部以兼顧各同學學業前程之選擇。 一九七六年 鑑於廣泛同學及家長的願望,以及社會的需求,學校方面乃開始增加英文中學學位, 而中文中學學位相應遞減。一九八零年秋,德雅中學始成為純一英文中學。

 










 

 

郭怡雅神父

郭怡雅司鐸 於一八八九年十二月十九日, 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亞其展多(Agrigento)的 一個非常虔誠的公教家庭。郭神父十一歲, 就按當地的習俗,穿上了神職的服飾。十八歲發初願, 成為慈幼會會士。

 

 

1914

矢發永願,并在此期間先後完成哲學、教育實習和神學課程。

1915

五月三十日在伊伐利亞接受鐸品聖職。

1919-1938 年間

郭神父在韶州教區奉獻了自己最富精力的歲月。 在土匪、內戰疾病、經濟不景等重重障礙之下, 以教區總司鐸的身份,到處設立教友團體、學校、聖堂, 並積極地展開傳教工作。

1938

回國省親,本擬在短期內返回工作崗位。 唯礙於中日戰爭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使他不能如願。

1948

重返中國韶州教區。後被擢升為副主教, 襄助歐彌格主教處理教務至一九五一年。

1949 年底

韶州解放。他和歐主教在主教府內被軟禁了六個月。

1951

郭神父被逐出韶州後,抵達香港,在香港仔工業學校任神師四年。

1953

八位韶州教區的顯主會修女經過重重困難後抵達香港。 郭神父幫助她們在長沙灣覓得居處及工作單位。 此後,郭神父的餘生全用在重組及栽培顯主女修會修女在港的傳教服務上。

1957

九月十二日郭神父乃代表顯主會修女, 正式向羅馬和香港主教申請在港設立修院初學院, 自此顯主會在港的服務,正式獲得香港教區及羅馬的認可。 此後數年郭神父不斷到處為顯主會的修女奔波勞碌,安排傳教工作。

1958

郭神父得到教育司署正式批准, 開辦「德雅學校」以紀念顯主女修會創辦人雷明道主教。

1962

在德雅小學原址,同時增辦中學班級,并進行中學獨立校舍興建事宜。

 

郭神父為人和藹慈祥,擁有聖人鮑思高的慈父心腸,非常愛護青少年和兒童 ,從 他抵港以後的十數年間,一直都在襄助顯主會的修女從事教育工作。直 到他蒙召 歸天前的一段飽受病苦煎熬的期間,他還竭心盡力為顯主會修女籌 劃興建另一間英文女子中學〈即今的聖母玫瑰書院〉,以為更多的女青年提 供完善的教育。 郭神父終於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八日,他七十七歲生辰的前夕。顯主會修女為紀念她們的再生慈父恩師,於數年後在青衣增辨「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表感恩及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