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監、校長、老師的話

親愛的家長、老師、同學們:

        俗語有云:「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的確,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各有所長。如果我們能夠認識自己的優點,從而發揮出來,這必定對他人有所貢獻;同樣,若我們能夠認識別人的長處,從而加以學習,必定有助於自己的成長。人類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需要在不同的團體中生活,學習彼此扶持和欣賞。

   各位親愛的家長、老師,你們願意付出精神和時間,在家庭及學校裏,盡心盡力地教育子女及學生,但在這個新時代裏,為着新一代的青少年,所有的教育方式需要進行重新演繹,使之更新、深化、整合,並使它能與時俱進。

因此教育是一項甚具挑戰性的工作。鮑思高神父的教育信念是:青年為寶、愛心為重、福音為鑑、學校為家、喜樂為懷。他所提倡的「預防教育法」引領和啟發我們,使我們能為青少年提供有用和愉快的學習經驗;讓我們幫助青少年自我發展,充分善用他們內在的力量來抵抗外間不良的風氣的誘惑和沉重的壓力。「嬴取他們的心」,目的是引導他們戒除毛病,養成良好的習慣,以理論和實踐來裝備他們,好迎接未來。我們要走進青年的內心,幫助他們陶塑性格,有信心地選擇自己的人生。要他們充滿活力和具備必需的才能,好能服務教會和社會。

 

本校亦以「預防教育法」作為教學的原則及實踐方針。這種教育法建立在理智、宗教和仁愛的基礎上。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經常陪同和臨在學生當中,提攜、鼓勵和關心他們,也使他們提高警覺,恆於自律。

 

理由勝於強制:預防教育基於慈愛。慈愛能啟動人的心智,學生有了尊重和欣賞,教育才成為合情合理的事。

 

宗教薰陶生活:基督福音不但加強「敬天愛人」的傳統,而且會成為學生精神上的支持和力量。所有在學校的人,必能接受天主的保佑和祝福。

 

愛是「預防教育法」的靈魂、動力和準則,它融匯貫通整個全人成長的過程,而學生感受到真實的愛,也會做個有情有義的人。

        我企望見到天下的家庭及教育團體,上下一心,熱愛青少年,尤其貧苦無告的青少年。我們企望見到我們的青少年,對真理鍥而不捨,對上主充滿敬意和仰慕,對近人、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滿懷情義。

 

        我們承諾會竭盡所能,把我們的教育團體塑造成一個充滿關愛的家,以理智來說服青少年,以宗教信仰來薰陶青少年的品格,以親切的愛來打動青少年的心。青少年是我們的摯愛,是上主交託給我們的寶藏,我們會珍惜、愛護,並輔助他們,去追尋和滿全上主在他們身上的救恩計劃。

 

        願主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你們的曾美琼修女

 德雅小學校長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五日